1 

在台灣要辦一場漂亮的戶外草地婚禮狠不容易,婚禮前我和阿土哥真的做了許多功課,私心覺得最後呈現的效果還蠻成功的,所以便大膽的和大家分享一些心得,希望可以提供有相同夢想的各位一些幫助啦!

 因為文章實在已經夠長了,所以就廢話不多說,直接開始吧!!!

 

在決定辦一場戶外草地婚禮時,一定要先有以下幾點心理準備及確定能克服這些障礙:

 

1.先確定能找到適合的場地

在台灣要找到一個合適的地點舉行戶外婚禮真的不容易,適合的條件我又分為沒有免談夢幻組合兩種類型

 

沒有免談

容納得下所有賓客的場地

3

img_378 copy  

你必須對賓客人數有接近精準的概念,確認該場地放得下這個數目的人類(可放得下相對人數所需要的桌、椅及帳篷),並且有另外足夠的空間可以舉行儀式,以及客人起身活動的空間。

 

以我們自己的婚禮為例,我只能記得一些大概的計算方式:

儀式區

我們採用的是45x45cm的美合椅,擺放了約50張,每排之間須留約至少60cm的走道。

婚宴區

以一般白色歐式帳篷(宮廷帳)來說,一頂為6x6米,大約可容得下圓桌約四張;我們的婚禮採用長桌,擺放成ㄇ字型,我們最後用了四頂歐帳,坐了共60人,座位區用了兩頂帳篷,buffet餐點區用一頂,舞池用一頂。

 

基本的水、電及硬體設備

當然只要付錢給婚佈公司,他們可以協助你解決幾乎所有的問題,租用發電機什麼的都不是太大的問題,但就是一筆額外花費,還有你永遠無法百分之百的放心它們到時正常運作...

如果婚宴的場地是一片荒蕪的野外,沒有水、廁所什麼的,都會讓你的賓客感到不便、麻煩;就算你這麼狠心就是不管賓客感受,想想額外的花費真的必須冷靜啊!

 

一片平坦、健康的綠地

img_527 copy  

想辦戶外婚禮的妳/你,一定就是喜歡自然環境,基本的草地是一定要的,如果還能找到依山傍水的就更好啦,但這都是可遇不可求的。

一個戶外的草地有了,然而若不平坦即意味著無法在上面擺放桌椅甚至走動等等。

 

夢幻組合

有室內備用的儀式場地

img_382  

你可以預測許多變故,但天要下雨你怎麼也擋不住,最理想的戶外婚禮場地是他們還有備用的室內空間,真的下起雨來你們還有路可退。

 

有自己的廚房

如果提供戶外空間的單位有自己的廚房、餐廳真的可以大大節省時間和金錢,你不必再另尋可以配合的外燴廠商。

當然最最理想的情況是他們的餐點也正好超好吃,真的不美味也有彈性,不會強迫你們只能配合他們的餐廳。

 

較有隱私 

理想的婚禮場地是當天只會出現參加婚禮的親友,一個較私人的空間,但在台灣有著可以容納婚禮人數的綠地空間,大多數都是露營區,但我真心覺得婚禮舉行時旁邊還有很多人在露營的感覺很怪,也會大大影響你想呈現的婚禮視覺,到時候拍照起來也不好看(除非你的婚禮就走營地風)

如果考慮中的場地真的是露營區也不是世界末日,可以和廠商談多付點錢包下該場地,或請他們盡量安排那天露營的帳蓬離婚禮場地遠一些。

 

方便新娘出場

img_453 copy  

如果婚禮場地真的只是草地一片,或純天然的山谷、湖邊,這樣新娘(或與新郎一起)出場前就被賓客看關關了,少了許多神秘感,而新娘在出場前也沒有地方好好休息、整理心情(是有多沉重?) 

如果那個地方真的很美無法放棄,那就可以考慮另外搭個非開放式的帳篷,或租用一台中型以上的保母車,讓新娘可以暫時躲避。

 

2.要盡可能地避開不好的天氣

不知道從何時開始的都市傳說,每個女孩都想當六月新娘,但如果你在夏天的台灣辦戶外婚禮,我覺得你只是在和來參加的賓客比賽誰先中暑、熱衰竭罷了

夏天的台灣太熱、多雨且有颱風來捲的風險,最理想的季節是春、秋季,天氣較涼爽宜人,而南台灣的冬天其實也不會太冷,也是可以考慮。

 

p.s. 無論天氣如何帳篷還是一定要搭的,帳篷不只是避雨也可遮陽,這個錢省不得。

 

 img_532 copy  

3.費用比想像中的還要高ㄠㄠㄠㄠㄠ啊

戶外草地婚禮看起來就是比在大飯店舉行的婚禮較為清新、自然,但你以為這樣就比較簡樸、小資那就如當初的我一般天真了

在國外戶外婚禮很平常,許多婚宴公司餐點和設備都是一起的,所以一切都很方便簡單。雖然說台灣現在越來越多新人嘗試戶外婚禮,但畢竟需求就是不夠多到讓供應的廠商們有較為合理的價格,如果婚禮場地本身沒有提供,新人就要自己準備這些硬體設備,包括帳篷、音響、桌、椅、桌布、餐具等,大多流水席廠商也有提供餐具無須另外花費,但風格就是比較“特殊”,如果你想要婚禮所見都達到美好,在最基本的餐具方面就要多費心些...💸  💸  💸

 

img_380 copy

 

img_381 copy  

我們自己的婚禮情況是租用這些硬體設備的錢,就快要和我們的外燴餐點的費用差不多了。

 

4.餐點不一定能符合所有人的口味

img_545 copy  

如果婚禮場地沒有自己的餐廳,因為上述的原因,最省事、達到美觀的方法就是找專業的西式外燴廠商,但我發現除了長輩以外,有很多人就是吃不慣西式餐點,並且覺得參加婚禮就是要吃到澎湃的合菜,除非你婚禮不收禮金,否則賓客辛苦工作包紅包來參加,很難不考慮他們的感受啊~

 

5.做好與長輩吵架的準備

台灣的長輩想法比較傳統,一部分的長輩認為要在有名、豪華的飯店、餐廳舉行才有面子,另一部分則是認為戶外草地婚禮過於西式,如果採用buffet型式賓客還要自己拿著餐盤打菜很不高、大、上... 總之父母親(甚至祖父母)反對的理由絕對不會少der...

 

如果戶外婚禮真的是你和你的伴侶所夢想的,你們就必須堅定的告訴他們,這是妳和另一半的婚禮,而且一生只有一次,你們想照著自己的想法執行,但向他們保證他們最後一定會很喜歡、很有面子!

婚禮當天真的好多朋友告訴我,這場婚禮是他們參加過最特別的婚禮,甚至有人告訴我他真的不想辦婚禮,但如果要辦婚禮也一定要辦和我們的一樣的! 當然獲得這樣的肯定不純粹是因為這是一場戶外婚禮這麼簡單,是一切用心的細節安排和當天參與的親友有一顆開放、準備慶祝狂歡的心,才能成就一場值得紀念、超級好玩的婚禮。

 

婚禮之於我們是一場派對而不是一場向父母交代的樣板戲,就如同結婚過後兩人的關係一般,你們的父母都不該是影響你們關係的關鍵,要適時給出訊號,你們將會是一個獨立的家庭,父母能做的就是給予支持而不是太多的干涉與意見,這一點外國的父母somehow做得比較好啊...

 

所以最好就是經濟獨立啦! 付錢的就是老大,當你負擔婚禮的所有費用,你就有權說話,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進行。如果爸媽有意見,就用他們的錢另外辦一場他們理想的形式囉! (我們就是這樣)

 

 

呼~沒想到我隨意想寫的文章,竟然囉哩八嗦的講了一堆,不知道有機會看到的人是否被此難度嚇到打退堂鼓?

要克服、面對的障礙這麼得多,那為什麼還要折磨自己和另一半辦戶外婚禮呢?因為...就真的很美啊😍  😍  😍

沒有什麼餐廳的光打在你的身上會比陽光灑得還要自然、柔美;再多的華麗背景都無法和大自然植物生成的樣子比拼;

img_493 copy 2  

 

img_678 copy  

而人在戶外的心情就是比端坐在餐廳裡放鬆愉快,相信我,不只是結婚的自己,對參加的賓客來說戶外草地婚禮都將是一個難忘的經驗!

img_597 copy  

 

img_547 copy

 

img_725 copy  

 

你們已經決定了結婚這麼一件特別、勇敢的事,怎麼能接受自己的婚禮進行的過於平凡、千篇一律?

如果以上幾點你和你的伴侶都能克服,那就開始著手準備吧! 下一篇文章是給已經準備好的新人一些經驗分享,但照我寫文章的速度,大概要年底才會生出來,sorry!!! 🙏

 

我的婚攝是 思誠 獨立攝影師

arrow
arrow

    阿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